HomeProjects可持續發展及綠色科技從細菌生產生物催化劑新技術

從細菌生產生物催化劑新技術

項目簡介

項目負責人

  • 陳文博教授

    生命科學學院

  • 資助機構

    創新科技署、研究資助局

生物柴油是新興的可再生燃料,與傳統柴油混合使用,可降低引擎廢氣排放。生物柴油由各種食用油脂加以處理而成,傳統提煉方法過程涉及加熱等程序,亦會產生廢水污染問題;另一種提煉方法則使用酶作催化劑,這種方法所產生的污染較少,但由於製作酶催化劑成本高、且要經過繁複的純化及固定化過程,導致酶催化生物柴油未能成為主流。

本項目發現可以利用蛋白質結晶的特性,將細菌合成的酶固定在晶體內,只需一個簡單步驟便能將晶體分離提取,大大簡化分離程序,降低成本。當一種名為Cry3Aa的特殊蛋白質與酶於同一細菌細胞內合成,這些Cry3Aa晶體便會將數以百萬計由細菌生產的酶分子收藏於其小孔內,尤如一個「酶收納袋」。些晶體能保護具有活性的酶分子免於提取過程中受破壞,方便純化。而固定在蛋白晶體內的酶更為穩定,可以重覆使用於廢食油轉為生物柴油的催化過程。

在細菌細胞內產生的Cry3Aa晶體,將生物酶藏於晶體孔隙中。
藏於Cry3Aa晶體孔隙中的生物酶。

Do you like our project?

MORE TO EXPL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