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Projects生物醫學及保健科技太赫茲相機成像速度提升愈百倍

太赫茲相機成像速度提升愈百倍

項目簡介

項目負責人

  • MACPHERSON Emma教授

    中文大學電子工程學系及英國華威大學物理系

  • 資助機構

    創新科技署

太赫茲(THz)輻射,又稱T射線,在電磁頻譜上位於紅外線和無線網絡之間。相比其他波段的電磁輻射,T射線能夠穿透大部分常見材料,而其光子能量較低亦沒有電離能力,不會對活細胞結構產生影響,這使其在無創式檢查方面有巨大的應用潛力。此外,T射線對水份十分敏感,可用於檢測生物樣品的水含量變化,可用作檢測一些會改變生物組織水份的疾病,例如皮膚癌。然而,基於成本、系統穩定性及便利度等因素,T射線在過去25年間仍未能廣泛作商業應用。

本項目在單像素太赫茲(T-ray)成像技術取得突破,我們研發的相機在成像質素不變情況下,成像速度較現有技術提升逾百倍,新研發的相機能以每秒6幀的速度錄製32×32像素影片,而且製作成本並無增加,將為無創式安檢及醫學篩查帶來更安全和便宜的方案。項目主要從三方面來實現該成像速度,包括計算最佳的調整射線方案、提升信噪比、通過壓縮傳感技術減少測量次數。

未來我們會專注於優化單像素T射線相機的信噪比,以及開發用於精確醫療診斷的相機軟件,期望有朝一日可應用於活體癌症診斷上。

對物體R進行單像素透射成像的光學裝置

Do you like our project?

MORE TO EXPL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