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Projects信息及通訊科技瀏覽器分析系統Observer

瀏覽器分析系統Observer

項目簡介

項目負責人

  • 孟瑋教授

    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

點擊是用戶與萬維網(World Wide Web, WWW)上內容進行互動的主要方式。不良第三方廣告商或駭客在網頁中加入惡意JavaScript代碼來攔截瀏覽者點擊,欺騙他們訪問不受信任的網頁,令網絡用戶安全受到威脅。攻擊者攔截真實的用戶點擊,製造廣告點擊流量以進行廣告點擊欺詐,或以用戶的身分向其他網站發送惡意指令,例如迫使用戶下載病毒程式。為了偵測此點擊攔截行為,本項目研發出瀏覽器分析系統Observer(觀察者),可檢測三種用於攔截網絡用戶點擊的不同技術。有別於以往針對由第一方網站發起點擊攔截的研究,Observer可以應對可由第三方JavaScript代碼發動的各種點擊攔截,針對全新領域。

眾所周知,由第三方JavaScript代碼啟動的網頁行為是很難用作記錄和分析的。Observer系統通過擴展瀏覽器以收集運行時的行為,針對點擊相關的行為作徹底分析,以此來檢測第三方的點擊攔截行為,保障用戶免受這些惡意攻擊威脅。我們利用Observer分析了Alexa(全球網站排名計算系統)首25萬個網站,在其中613個受歡迎網站(每日總瀏覽量約4,300萬人次)上發現有437個第三方代碼在攔截用戶點擊。這些代碼通過攔截用戶點擊可誘騙用戶訪問3,251個被第三方操控的不受信任的網址,其中逾36%與在線廣告有關,另有部分點擊攔截網址會將用戶引向惡意內容如詐騙軟件,說明點擊攔截已成為網絡用戶的新興威脅。我們的團隊已公開Observer系統源代碼,協助網絡用戶檢測惡意的點擊攔截,並就此惡意行為發出警告,保障他們免遭惡意網站的影響。

本研究確認了點擊攔截技術的三大類型:

  1. 更改超連結的目標網址,當用戶點擊時將其引導至惡意網站。
  2. 通過新增監聽事件(Event Listener)來欺騙用戶點擊。
  3. 視覺矇騙,例如模仿第一方網站內容製作網頁,欺騙用戶點擊由第三方杜撰的元素,或以透明介面覆蓋整個版面,攔截用戶對第一方內容的所有點擊,將用戶帶到由攻擊者控制的網頁。
受害用戶可被引導到偽造的防病毒頁面
受害用戶可被引導到路過式下載頁面。

Do you like our project?

MORE TO EXPL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