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Projects機械人及先進製造技術用於自供電智能手錶和手環的嵌入式發電機

用於自供電智能手錶和手環的嵌入式發電機

項目簡介

項目負責人

  • 廖維新教授

    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

  • 資助機構

    創新科技署

  • 專利

    1個美國專利申請與1個中國專利註冊

  • 獎項

    2021年日內瓦發明展金獎

智能手錶和手環在健康監測、運動訓練和生活助理方面頗有幫助。但是,受限于體積和高功耗要求,它們電池的續航時間不足並需頻繁充電,這引起用戶電池焦慮的問題。儘管從手臂擺動俘獲動有望解決該問題,但利用有限體積產生足夠電能有諸多挑戰。因此,我們發明具有同軸拓撲結構、高效緊密的嵌入式發電機。該發電機將運動俘獲單元、磁性升頻器和發電單元集成于扁平緊密的裝置,從而使其可嵌入智能手錶和手環。儘管緊密集成若干單元,該發電機結構簡單、易於加工。同時,爲了提高效率,使用磁性傳動和緊密的軸承降低摩擦。測試結果顯示該發電機可產生最大1.74 mW的功率和820.38 μW/cm3·Hz2的標準化功率密度。發電功率和標準化功率密度高達競爭產品的4倍和10倍。

特點及優勢:

  • 比現有技術提高4倍輸出功率和10倍功率密度
  • 減少機械性摩擦,提升能量轉換效率
  • 降低因撞擊造成的損壞風險和維修更換的需求
  • 小巧的嵌入式設計可廣泛應用在穿戴設備上
嵌入式發電機的原理和設計
嵌入式發電機的原型樣機

Do you like our project?

MORE TO EXPL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