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Projects生物醫學及保健科技使用自旋鎖磁共振成像對人體組織進行無創生化成像

使用自旋鎖磁共振成像對人體組織進行無創生化成像

項目簡介

項目負責人

  • 陳蔚天教授

    影像及介入放射學系

  • 資助機構

    創新科技署

  • 合作夥伴

    内科及藥物治療學系

  • 專利

    四項美國專利和一項中國專利已經授權,兩項中國專利申請已經遞交

  • 獎項

    2022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金獎

磁力共振的物理特性讓我們可以在不注射任何造影劑的情況下,使用磁力共振掃描,以非侵入性方式檢測人體組織中的代謝物和大分子變化。這項生化成像技術提供了標準解剖成像無法提供的重要診斷信息,對於診斷早期疾病和監測治療甚具實用價值。與傳統技術相比,自旋鎖磁共振在無創生化成像方面具有獨特優勢。我們開發了基於自旋鎖磁共振的定量成像技術,對人體組織進行快速、穩健的生化成像。此技術使用方便。初步臨床研究顯示,此技術在檢測早期肝纖維化上有潛在應用價值,亦可用於多種疾病的臨床診斷上。

本技術對八位病人的肝臟非侵入性成像:沒有肝纖維化 (a-d);早期肝纖維化患者 (e-h)

特點及優勢:

  • 無創、無電離輻射、無需注射造影劑
  • 可在標準臨床磁力共振掃描儀上運行,不需要配備任何額外的硬件
  • 快速掃描
  • 工作流程便捷

Do you like our project?

MORE TO EXPL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