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Projects生物醫學及保健科技基於中性粒細胞的新型抗癌免疫療法

基於中性粒細胞的新型抗癌免疫療法

項目簡介

項目負責人

  • 鄧銘權教授

    病理解剖及細胞學系

  • 資助機構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

    轉化腫瘤學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中文大學﹚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

    中大醫學院創新獎

  • 專利

    一項香港專利已經獲得批准

  • 獎項

    第十七屆「挑戰杯」全國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總決賽一等獎

    第七屆香港大學生創新及創業大賽創新組別一等獎

    2022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銅獎

研究團隊開發了一種新的抗癌免疫療法,透過基因工程改造血液中數量最多的免疫細胞—中性粒細胞。

本發明利用最新的基因組工程技術CRISPR/Cas9編輯人類中性粒細胞,可大量生產新型抗癌免疫治療藥物S3KO-TAN。 S3KO-TAN 在動物模型中顯示出明顯的抗癌 N1 表型並有效抑制人類肺癌的生長。中性粒細胞適用於無抗原配對的同種異體使用,並且可以很容易地從血液副產物中獲得,顯著克服了 T 細胞免疫療法未能解決的問題。研究團隊希望未來將 S3KO-TAN 轉化為一種有效且安全的抗癌免疫療法。

S3KO-TAN 免疫療法概述
S3KO-TAN 在小鼠模型中有效抑制人類肺癌 A549 的生長並且沒有副作用,抗癌特性主要來自腫瘤部位 N1 抗癌細胞的大幅增加

特點及優勢:

  • 有效抑制實體癌
  • 同種異體使用,無需抗原配對
  • 安全無副作用
  • 無需離體細胞擴增即可大量生產
  • 捐血副產品提供近無限的原材料
S3KO-TAN 可以通過基因工程從獻血副產品血沉棕黃層中分離出的中性粒細胞大量生產,在體外顯示出對人類癌細胞 A549 的顯著殺癌活性。
單細胞 RNA 測序顯示S3KO-TAN(藍色)擁有獨特的表現型,與原始中性粒細胞(S3WT-TAN,紅色)相比。我們通過先進的生物信息學平台pseudotime捕獲中性粒細胞的發育途徑,證明S3KO-TAN有效地保留了它們在肺癌中的N1抗癌表型,表示它是一個同種異體治療的抗癌細胞新來源。
S3KO-TAN已在本地和國際競賽中獲得多個獎項,對人類固體腫瘤具有強大的轉化潛力。
中大病理解剖及細胞學系 鄧銘權教授, 博士生 鍾一琿 及 陳金坤 成功研發出 嗜中性顆粒細胞新型抗癌療法 S3KO-TAN

Do you like our project?

MORE TO EXPL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