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Projects機械人及先進製造技術大空間 3 D 線驅動激光切割機械人

大空間 3 D 線驅動激光切割機械人

項目簡介

項目負責人

  • 劉達銘教授

    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

現時一般用於快速成型和輕工業的機械,如3 D 打印、切割和雕刻技術,通常限制在一個較小的空間或平面運行。由於系統的複雜性、重量和成本會隨著系統的規模而顯著增加,要製作較大型的製成品往往十分困難。現時市面上切割面積不足一平方米的激光切割機價值達數十萬港元,而它們更只能在平面上進行切割。

中大團隊開發的大型激光雕刻切割纜索機械人能突破以上限制。我們透過控制綫長,操控在端部執行器上安裝了激光模組之纜索機械人的移動,從而控制激光行走的軌迹,實現輕型、便攜和大型切割範圍的效果。現時的4 米 x 4 米 x 4 米系統不但簡潔,更具擴展能力,纜索電機和端部執行器可以容易在不同位置安裝,提高纜索機械的可塑性,打破一般激光切割機械的規模限制以及增加同一系統的應用。

激光頭 (連繫8條纜線)
XL-Laser系統
XL-Laser的綫驅馬達(線長四米)

特點及優勢:

  • 極大的運行空間和規模
  • 成本低及架構簡潔
  • 便於在任何空間安裝設置
  • 能夠在立體空間運行和雕刻切割
  • 能夠在末端執行器更換不同激光模組以及其他工具

Do you like our project?

MORE TO EXPL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