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Projects可持續發展及綠色科技空氣污染決策支持系統

空氣污染決策支持系統

項目簡介

項目負責人

  • 梁怡教授

    未來城市研究所 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

  • 梁廣錫教授

    未來城市研究所 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

  • 王文漢教授

    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

空氣污染對人類生命構成威脅,更對城市的可持續發展產生嚴重影響。固定的地面空氣監測站的成本相對昂貴,且通常分佈稀疏,無法建立整全和準確的空氣污染圖像。

未來城市研究所開發空氣污染決策支援系統(APDSS),整合不同規模、不同來源的相關數據,以促進有關城巿空氣污染的調查和決策。我們還開發了一個簡潔的模塊化傳感器系統 ,系統具有可擴展的即插即用傳感器模塊,並兼容多個無線傳感器網絡。

我們還開發了一個簡潔的模塊化傳感器系統 ,系統具有可擴展的即插即用傳感器模塊,並兼容多個無線傳感器網絡。
網頁介面
應用程式介面
用戶上載天氣相片

Uniqueness and Competitive Advantages:

  • APDSS是首個在香港積累和整合多個空氣污染數據來源的系統
  • 特別設計的傳感器節點能夠同時測量多種污染物和天氣變化
  • 模塊化傳感器具有可調整的傳感配置和即插即用功能,並支持多種無線通信
  • 因應需要,模塊化傳感器可可穿戴、固定放置或設置在車輛上
  • 此系統現應用於由未來城市研究所、香港天文台和香港理工大學聯合舉辦的社區天氣信息網絡(CoWIN),有超過100所中學參與,一同收集和分享區內的各種天氣信息

Do you like our project?

MORE TO EXPL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