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Projects可持續發展及綠色科技「點藍空氣」 – 即時空氣污染監測手機應用程式

「點藍空氣」 – 即時空氣污染監測手機應用程式

項目簡介

項目負責人

  • 黃波教授

    地理與資源管理系 太空地球資訊科學研究所

一個可計算香港和中國任何地點實時污染物濃度的估算模型

近年,香港和中國城市受到異常嚴峻的空氣污染考驗。由於空氣污染可危害健康,大眾對空氣污染問題日益關注。準確監測空氣污染物濃度是對付空氣污染的先決條件,但基於土地、儀器、人力成本的各方面因素考慮,城市地面空氣監測站點數目有限,而且分佈稀疏,無法提供覆蓋整個城市所有地方的空氣污染物變化數據。

我們開發了一個基於即時空氣監測資料、氣象資料以及遙感影像資料的空氣污染物濃度估算模型,讓用戶可以更準確地獲得任何地點的實時污染物濃度,包括PM2.5、PM10、二氧化氮、臭氧、二氧化硫和一氧化碳等。

特點及優勢:

  • 模型可估算並以圖像展示香港及中國大陸任何地點的實時污染物濃度
  • 我們開發了「點藍空氣」手機應用程式,讓用戶隨時獲取空氣污染資訊,並根據指數計劃戶開活動的行程。另外,程式亦支持空氣污染和公眾健康的關連性研究。
  • 程式同時提供5濃度的24小時預測

Do you like our project?

MORE TO EXPL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