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Projects可持續發展及綠色科技香港國際機場地面沉降遙感監測

香港國際機場地面沉降遙感監測

項目簡介

項目負責人

  • 林琿教授

    太空與地球資訊科學研究所

  • 資助機構

    創新科技署

  • 合作夥伴

    香港機場管理局

簡介:

這個專案旨在為香港國際機場的地面變形監測工作流程定制COSMO-SkyMed資料處理的硬體和軟體模組。我們提出將永久散射體SAR干涉測量(PSInSAR),分散式散射體SAR干涉測量(DSInSAR)和小基線(SBAS)方法整合在一起,以監測香港國際機場地面填海沉降。這種綜合方法將改善複雜地表的監測能力,因為不同的陸地類型具有不同的SAR信號。每月使用高解析度(3米)SAR圖像檢索平均沉降速度以及時間序列沉降。

該專案的可交付成果包括(i)電腦伺服器和工作站與定制的整合式軟體系統來處理COSMO-SkyMed圖像; (ii)報告生成軟體模組; (iii)專案期間機場平臺不同土地類型的月度監測結果(共96份報告); (iv)培訓材料和技術檔。這些交付成果將建立一個長期的解決檔案,以更好地管理和維護填海土地。

針對問題:

填海地區地面沉降監測

應用:

地面沉降和城市基礎設施變形監測

目標用戶:

政府、科研院校、公司

香港國際機場建設的高度變化顯示圖

特點及優勢:

大範圍長期監測

Do you like our project?

MORE TO EXPL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