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Projects機械人及先進製造技術基於多深度貝塞爾光束群的高速激光切割系統

基於多深度貝塞爾光束群的高速激光切割系統

項目簡介

項目負責人

  • 陳世祈教授

    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

  • 資助機構

    創新科技署

  • 合作夥伴

    新科實業有限公司

  • 專利

    pending

高效激光隱形切割半導體晶片系統

在傳統的工業技術上,半導體晶片是以刀片或激光消融的方法來進行切割的,原理是把切割路徑中的材料機械地去除或粉碎,導致產生碎屑,污染或損壞晶片等問題。中大研究團隊研發出創新的高速隱形激光切割系統 (SLD),基於脈衝貝塞爾光束,同時進行多深度半導體晶片切割。

隱形切割是指利用激光聚焦在半導體晶圓內部,晶圓内部形成變質層,通過擴展膠膜以將其分割成晶粒的切割法。此方法能達致更好的分辨率,以及更高精度和速度。此外,隱形切割不但能增強切割的兼容性,而且能把對晶圓的污染和損壞減至最低。

為什麼用貝塞爾光束?

貝塞爾光束是一種「非衍射」光束,其橫向強度分佈不隨其傳播而變化,使其成為激光切割的理想激光束。我們利用納秒和飛秒激光器,並以多個貝塞爾光束同時進行激光切割,而且貝塞爾光束能一次性產生更大範圍的變質層,使激光切割更高效。

應用:

激光切割、 半導體晶圓切割、 藍寶石開槽、模切、MEMS製造

目標用戶:

半導體器件/芯片製造商

系統原型
矽石中貝塞爾光束切割試驗的顯微照片

Do you like our project?

MORE TO EXPL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