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Projects生物醫學及保健科技便攜式定量相位顯微鏡

便攜式定量相位顯微鏡

項目簡介

項目負責人

  • 周仁杰教授

    生物醫學工程學系

  • 合作夥伴

    香港先進科技有限公司

  • Patent

    Pending

  • 獎項

    國際光學工程協會創業挑戰賽入選半決賽

簡介:

定量相位顯微鏡(QPM)技術已成為一種定量測量活細胞形態和精密材料(如半導體)形貌的重要方式。我們提出並開發了一種新型便攜式多功能QPM系統。通過將反射模式和透射模式組合到一個系統中,該系統可以測量透明和反射式樣品的動態變形。目前,系統具有1μm的橫向分辨率,50μm x 50μm的視場和2 nm的高度靈敏度。此外,該系統體積非常緊湊,重量輕(小於1公斤),而且成本非常低。我們預計所提出的QPM系統可以進一步小型化和自動化,以便在材料表征,芯片級度量和生物醫學成像等方面有更廣泛的應用。舉例來說,該系統可能被用於欠發達地區的血液檢查。

便攜式定量相位顯微鏡裝置圖

特點及優勢:

  • 系統可以測量透明和反射樣品,這將使得它具有更加廣泛的應用。
  • 該系統具有高測量精度和低製造成本等特點,同時它也是便攜的。

針對問題:

首先,傳統的顯微鏡對於醫院,研究人員或個人來說都是非常昂貴的,特別是對於那些欠發達地區的人來說。我們的便攜式顯微鏡將會非常便宜,至少比目前市場上的商業顯微鏡便宜10倍。

其次,目前大多數便攜式顯微鏡都需要外置顯微鏡,由於其操作複雜,尺寸大,機械性能不穩定,重量大等原因,所以不太緊湊和不易使用。

第三,當測量透明或者薄的樣品時,當前的顯微鏡靈敏度很差。我們的系統採用特殊的干涉技術,大大消除了噪聲影響,因此可以實現更高的靈敏度和測量分辨率。

實時測試軟件
塵埃粒子樣品測試

應用:

此系統用途廣泛,它可以檢測半導體芯片缺陷,成像生物細胞和組織,表徵微/納米製造結構等。

目標用戶:

先進的製造企業,半導體公司,醫院,科研單位,欠發達地區的家庭或鄉村醫院等。

相機成像圖片
相機成像圖片
紅細胞樣品測試
半導體芯片樣品測試

Do you like our project?

MORE TO EXPL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