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Projects生物醫學及保健科技EduVenture® – VR (虛擬現實)

EduVenture® – VR (虛擬現實)

項目簡介

項目負責人

  • 莊紹勇教授

    學習科學與科技中心

  • 陸晉軒先生

    學習科學與科技中心

  • 資助機構

    學習科學與科技中心項目種子基金

關於 EduVenture®

EduVenture®是一套支持全球定位功能的綜合戶外移動學習系統,教師可利用系統為學生設計探索式戶外考察教材。系統由EV-Composer、EV-eXplorer及 EV-Retriever組成。

EV-Composer是一個讓教師於戶外考察前創建電子戶外探索式學習教材的雲端平台,設計出基於地點情境的學習環境(稱為LOCALE)。EV-eXplorer 是一個移動設備應用程式,讓學生可以利用具全球定位功能的移動設備存取LOCALE。當學生在進行戶外考察時到達指定的地點,鷹架裡的內容就會彈出,引領學生探索相應考察位置。EV-Retriever 則是一個用來檢索學生戶外考察紀錄的雲端平台。這個平台可以作為學生做考察報告時的參考資料,亦幫助教師了解學生的學習過程,進而帶領學生作考察後的總結及討論。

EduVenture®解決了傳統的戶外考察所帶來的教學問題:

  • 學習過程以老師為中心
  • 未能維持學生的學習動力
  • 鷹架效果不夠完善
  • 學生之間缺乏合作

簡介:

EduVenture®-VR是EduVenture®學習平台裡一個最新的子系統。它以一個低成本和可擴展的方式,為學生提供一個360度全景虛擬實境的學習經驗。老師可利用一個簡易的網上編寫工具,為學生度身訂做各類的虛擬戶外考察活動教材。EduVenture®-VR能在虛擬實境世界中創造互動學習經驗。最後,老師可以收集學生意見,以進一步討論或分析成效。

針對問題:

  • 代替一些難以到達、危險或無法到達的地區考察(例如:外國、火山和外太空)
  • 透過虛擬實境世界,提升學生學習、探索和探究的動力
  • 提供模擬的一對一指導,讓學生隨時隨地與老師互動

應用:

  • 正規課程的學習和教學(例如:地理/通識的實地考察)
  • 其他學習經歷(例如:海外旅行和野生動物探險)
  • 職業模擬和體驗

目標用戶:

  • 小學生和中學生
  • 職業學校學生

最新動態:

  • 超過三十間小學、五十間中學和五間特殊學校已把EduVenture®-VR融入到他們的學習和教學活動中。
  • 十五間中學已使用EduVenture®-VR教學,開展虛擬實境的全年計劃。這些計劃項目是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轄下的資訊科技增潤計劃資助。
  • 由2017年1月起,學習科學與科技中心和教育局的資訊科技教育卓越中心每月也會定期舉辦EduVenture®-VR教師培訓工作坊。
通識科教師製作有關市區更新的教材。圖中一塊大型告示版擋著去路,要求學生先回答問題才能繼續前行。
教師與學生可善用EduVenture-VR®上的語音功能回答及參與討論,加強互動及學習成效。
在課堂上,學生(右)正以英文訪問她的鄰座同學(左),問他在VR世界裡看見的情境。課堂的真實應用令EduVenture-VR® 不再是「單機版」的學習工具。
小學生們投入EduVenture-VR® 觀賞英文老師為他們製作的360度短劇。
小學生於一個台灣考察活動使用EduVenture
EV-eXplorer的介面
EV-eXplorer的介面

特點及優勢:

  • 低成本設備(Google Cardboard)
  • 容易建造的互動虛擬實境經驗(例如:多項選擇題、語音對話和虛擬實境的場景傳送)
  • 為不同學習需要的學生推廣校本和度身訂做的教材
  • 給予本地學校和社區的一個虛擬實境教材資料庫
  • 為教師提供全面的方針(包括考察前、後及進行期間)
  • 提高學生對探索學習的積極性
  • 促進學生提升他們的高層次思維能力
  • 與教育局推行的第四個資訊科技教育策略裡的移動學習提案方向一致

Do you like our project?

MORE TO EXPL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