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Projects信息及通訊科技色盲人士視覺共享系統

色盲人士視覺共享系統

項目簡介

項目負責人

  • 黃田津教授

    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

  • 資助機構

    創新科技署

    香港研究資助局資助

  • 專利

    Filed

  • 獎項

    2018年 第46屆 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獎 – 銀獎

簡介:

世界上大約有兩億五千萬的色盲人士因為無法區分部分顏色而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受到影響,比如區分紅綠燈信號。他們甚至無法與正常色覺的人士同時共享視覺內容。我們設計了世界上第一個可以讓色盲人士與正常色覺人士共享視覺內容的系統。與此同時,我們也開發一個供色盲人士使用的app,以便他們在日常生活中增強色覺體驗。

色覺分享系統的突破點在於利用了3D顯示器的兩個不同觀影模式:我們讓色盲人士戴上3D眼鏡,正常色覺人士不戴眼鏡,從而讓他們可以同時共享相同的視覺內容。

該系統的關鍵點在於可以生成一對圖片,然後在3D顯示設備上播出。對於戴立體眼鏡的色盲人士,他們觀看到的是兩幅圖片,這兩幅圖片在他們的大腦中合成一幅穩定的、可以區分出顏色的圖片;對於沒有戴立體眼鏡的正常色覺人士,他們所看到的是這兩幅圖片在屏幕上合成的、和原圖沒有色彩差別的一張圖片。

我們對這個問題進行數學建模並用優化解決了這個問題。量化的評估和視覺的實驗表明,我們所提出的方式很好地幫助了色覺異常人士區分顏色並沒有對色覺正常的人士造成影響。與此同時,我們使用相關的技術,開發了一個app,幫助色盲人士在日常生活中區分顏色。

針對問題:

幫助色盲人士更好地區分顏色。

應用:

協助色覺異常人士區分顏色,而又不會對同時一起觀影的色覺正常人士造成影響。應用場景包括家庭娛樂,電影院線以及手機屏幕等。

目標用戶:

全球大約2億5千萬的色盲人士,遊戲開發商,顯示器製造商,電影製片公司。

特點及優勢:

現有協助色盲人區分顏色的方法都需要改變原圖的顏色,因此當色盲人士需要與正常色覺人士共享同一視覺內容的時候會遇到困難。

我們提出了世界首創的方法:在幾乎不改變原圖顏色的情況下,利用立體顯示設備幫助色覺異常人士更好地區分顏色。

Do you like our project?

MORE TO EXPL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