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Projects生物醫學及保健科技用於結腸鏡癌症篩查的實時計算機輔助診斷系統

用於結腸鏡癌症篩查的實時計算機輔助診斷系統

項目簡介

項目負責人

  • 潘頌欣教授

    外科學系、 內鏡中心

  • 麥穎忠教授

    外科學系、 內鏡中心

  • 黃曦教授

    外科學系、 內鏡中心

  • 劉潤皇教授

    外科學系、 內鏡中心

  • 資助機構

    創新科技署

  • 專利

    Filed

  • 獎項

    The 1st prize of IEEE EMBS Hong Kong-Macau Joint Chapter Postgraduate Student Competition.

    The 2nd place (out of 59 participants) of EndoVisSub2017-GIANA Endoscopic Vision Challenge on Polyp Localization.

結腸鏡檢查是預防結直腸癌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醫生可以通過檢查結腸壁的瘜肉並去除腺瘤樣病變的組織。 然而,內鏡醫師在結腸鏡檢查時遇到兩個主要困難:即遺漏不明顯的瘜肉和對瘜肉出現病理誤判。 為了解決這些問題,中大的研究團隊開發了一套人工智能實時計算機輔助診斷系統,用於結腸鏡檢查時的瘜肉檢測和病理類型分類。 這個名為AIdoscopist的系統能實時向醫生顯示每個瘜肉的診斷結果,並協助醫生決定是否切除瘜肉。 系統的最終目標是使結腸鏡檢查更安全,提升醫療效率之餘,同時有助減輕成本。 該系統具有以下獨特性 :

  • 用先進的深度學習和遷移學習算法融合來搭建,能同時分辨非瘜肉、非腫瘤性瘜肉和腫瘤瘜肉三類圖像;
  • 已完成在300名患者的結腸鏡視頻中進行離線測試,並達到與內鏡醫師相約的分辨率;和
  • 對兩名患者中進行的臨床測試證明能達到實時的分析速度。
實時計算機輔助結直腸癌篩查系統

Do you like our project?

MORE TO EXPL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