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Projects信息及通訊科技AI技術驅動的彩色圖片壓縮平台

AI技術驅動的彩色圖片壓縮平台

項目簡介

項目負責人

  • 黃田津教授

    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

  • 資助機構

    香港研究資助局

隨着數碼攝影技術的發展,雲端和本地存儲空間的需求日益增加。現時的影像處理技術可以把彩色影像轉換為灰階,大幅減少所需要的存儲空間。然而,一但把影像轉換到灰階,便無法完全恢復其原始色彩。有見及此,我們開發了一個基於卷積神經網絡的色彩轉換系統,不但可以把影像從彩色轉換為灰階,更能把灰階影像準確地恢復回彩色。相關算法可以應用於圖片處理行業以及網絡雲端存儲應用。

  • 我們提出一種顏色編碼的學習方案,將原始圖像中的色彩信息編碼為合成灰階,以及將灰階變回彩色的解碼方法
  • 利用系統恢復的彩色影像會和原圖沒有色彩差別
  • 通過使用基於人工智能的色彩去除和恢復技術,數據可以得到進一步的壓縮,從而節省雲端和本地的存儲空間

應用:

數據存儲

教育

目標用戶:

雲存儲服務提供商

硬盤製造商

教育研究人員

左圖為輸入圖片,我們的算法可以把輸入團轉換為中間的灰白圖片,從而節省存儲空間。在使用算法恢復的彩色圖(右圖)中,通過AI技術恢復出來的圖片與原圖做對比,基本沒有明顯的色彩差別。

Do you like our project?

MORE TO EXPL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