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Projects可持續發展及綠色科技用於自動滅菌裝置的透明光觸媒薄膜

用於自動滅菌裝置的透明光觸媒薄膜

項目簡介

項目負責人

  • 余濟美教授

    化學系

  • 陳家朗博士

    化學系

  • 資助機構

    創新科技署

  • 專利

    Filed

簡介:

光觸媒能夠有效地分解包括細菌和病毒的各種有機污染物。我們正在研究將透明光觸媒薄膜應用在各種被公眾頻密接觸的設施和裝置上,使薄膜能運用來自裝置的光以及室內照明的燈光(或室外的太陽光),以達到自動的光催化和殺菌效果。

針對問題:

在人流多的地方,門柄和升降機按扭等設施是各種細菌和病毒的溫床。隨著觸控螢幕和顯示技術的進步,互動輕觸屏幕亦已經成為這個城市的一部分。病原體在物件表面的粘附和生長是傳播疾病的關鍵步驟。在常用的設施中應用光觸媒薄膜能夠有效降低病原體在附近傳播的風險。透明的薄膜有助收集來自不同方向的光源,並且不會對設施或裝置本身的功能和外觀造成影響。

應用:

各種公眾頻密接觸的設施和裝置,例如門柄、升降機按扭、輕觸式螢幕裝置

目標用戶:

醫院、學校、商場、餐廳

光催化作用的原理
光觸媒粉末和薄膜
自潔門柄的運作原理
自潔門柄的消毒效果

特點及優勢:

  • 自動消毒
  • 長效
  • 減少有害或具刺激性消毒劑的使用

Do you like our project?

MORE TO EXPL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