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Projects可持續發展及綠色科技檢測化學和生物物質的新式電子傳感器

檢測化學和生物物質的新式電子傳感器

項目簡介

項目負責人

  • 繆謙教授

    化學系

  • 資助機構

    香港研究資助局

簡介:

新式電子傳感器以具有獨特自組裝結構的有機半導體材料為基礎,實現高選擇性、高靈敏度的化學和生物檢測。

針對問題:

基於有機薄膜晶體管的傳感器把化學反應或生物相互作用轉換為電信號輸出,不僅可以避免使用昂貴的大型儀器,而且可以集成到生物相容和可穿戴的電子設備中。為研發這種傳感器,一個具有挑戰性的問題是如何向有機半導體材料引入反應基團或結合位點而不破壞電荷傳輸的途徑。

應用:

這種傳感器具有通用性。通過化學合成來修飾六苯並苝分子就可以訂製不同的傳感器來檢測水溶液中的特定的化學與生物物質,應用於食品質量控制、環境監測和醫學診斷。

目標用戶:

分析實驗室,醫療檢測試劑盒的製造商。

傳感器原理圖及獨特的有機半導體自組裝結構
傳感器的大小與硬幣相若

特點及優勢:

利用六苯並苝衍生物的獨特自組裝結構,可以向有機半導體材料引入各種功能基團而不破壞電荷傳輸的途徑。以這些有機半導體材料為基礎,結合有機薄膜晶體管與微流管道就可以製造傳感器,用來檢測水溶液中不同的化學與生物物質。這種傳感器在檢測氟離子和鏈黴親和素(一種蛋白質)時表現出很高的靈敏度和很好的選擇性,最低檢出限分別達到1×10−6 M和3.6×10−11 M。

Do you like our project?

MORE TO EXPL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