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Projects生物醫學及保健科技用於長者護理及預防腦退化症的無干擾智能健康監測技術

用於長者護理及預防腦退化症的無干擾智能健康監測技術

項目簡介

項目負責人

  • 趙鈮教授

    電子工程學系

  • 資助機構

    創新科技署

  • 合作夥伴

    香港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
    香港中文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
    智感科技有限公司
    浙江智柔科技有限公司
    ABB有限公司

  • 專利

    中國及美國等地多項專利註冊

市面上的可穿戴設備大多為消費類電子健身追踪器,主要用於記錄心率、睡眠活動及行走步數,即使有檢測血壓功能,都只能作單次測量,不能作為長期、準確地監測生命表徵的日常可穿戴醫療設備,特別是針對心血管疾病的生命表徵。為老年人於夜間持續量血壓,為不同心血管疾病症狀以及血管性癡呆提供準確的診斷數據是非常重要的。有見及此,中大團隊研發一種結合多模態感測和機器學習技術的無干擾式健康監測系統 ,將新型傳感器設計和信號產生與處理方法(包括多波長光體積變化描記圖法和多傳感器協作)整合到一個可穿戴的醫療器件平台,應用於檢測早期心血管疾病、遠程監測老年人健康及預防腦退化症。

中大研發的多波長光體積變化描記圖法可穿戴設備產生心血管參數健康報告的工作流程。(用家使用這個可穿戴設備,在其手指或手腕處收集信號,然後傳輸到移動終端和數據中心,最後,利用我們的原創演算法產生顯示心血管相關生命表徵讀數的個性化健康報告。)
24小時和夜間血壓監測的重大意義
我們嶄新的硬件設計
我們的高精度算法

特點及優勢:

  • 準確度高
  • 舒適便攜、適合長者使用
  • 被動式監測、不妨礙日間活動和夜間睡眠
  • 持續實時監控血壓、心率、呼吸速率和血氧水平等心血管疾病生命表徵

Do you like our project?

MORE TO EXPL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