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Projects可持續發展及綠色科技用於檢測超細顆粒物PM0.1和PM0.3的高靈敏度和選擇性等離子體系統

用於檢測超細顆粒物PM0.1和PM0.3的高靈敏度和選擇性等離子體系統

項目簡介

項目負責人

  • 王福俊教授

    物理系

  • 資助機構

    創新科技署

  • 專利

    一項美國臨時專利申請

超細顆粒物PM0.1及可入肺顆粒物PM0.3對人類健康及環境有極大影響。包括2019新型冠狀病毒在內的大多數病毒,大小都在0.1到0.3微米的範圍內,但卻難以被目前的顆粒物傳感器檢測到。 此項目利用了等離子體介導的光散射效應來提高顆粒物傳感器的性能,製備低成本的納米金屬結構,並將其納入常規的顆粒物傳感器中,藉此使其效率提高10倍,0.1和0.3 微米顆粒物的檢測限亦因此能降低至1μg/m3以下。

干涉光刻技術製成的表面等離子體週期陣列。 長至1.5厘米的大面積陣列非常均勻:在不同角度觀察時,整個樣品的顏色幾乎是相同的。
不同顆粒物大小的實時檢測數據。 沒有顆粒物的去離子水 (上); 0.1微米的顆粒物 (中); 0.3微米的顆粒物 (下)

特點及優勢:

  • 可檢測小至0.1微米的細小顆粒物
  • 有機會與目前基於光散射的顆粒物傳感技術結合
  • 實時檢測(少於5分鐘)
  • 便攜及性價比高

Do you like our project?

MORE TO EXPL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