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Projects生物醫學及保健科技創新光學相干斷層掃描成像系統 (OCTIS) 於子宮內膜的臨床評估與應用

創新光學相干斷層掃描成像系統 (OCTIS) 於子宮內膜的臨床評估與應用

項目簡介

項目負責人

  • 李天照教授

    婦產科學系

  • 黃志超教授

    婦產科學系

  • 資助機構

    創新科技署

  • 合作夥伴

    湯姆飛思(香港)有限公司
    廣東永士達醫療科技有限公司

  • 專利

    中國專利註冊

  • 獎項

    深圳南山「創新南山2018“創業之星”大賽醫療健康行業決賽」(生殖道OCT影像診斷醫療設備專案) 團隊組一等獎、生物醫學領域第一名

婦女不育成因,有一半是與子宮有關,但現有檢查子宮內膜的方法,都是外在的,而且影像的解析度低,例如超聲波、磁力共振等,未能仔細分辨子宮內膜是否有發炎、損傷或瘜肉等,可能影響受孕機會。中大婦產科學系使用全球首部檢查子宮內膜的光學相干斷層掃描成像系統(OCTIS),利用導管式迴旋轉探頭,以及改進的OCT技術合併應用於內窺鏡作管道器官成像。中大團隊用OCTIS為二十名婦女初步評估後,再對症下藥,結果可為當中接受胚胎移植婦女改善妊娠的機會。

光學相干斷層掃描成像系統
導管式迴旋轉探頭

特點及優勢:

  • 對病人影響較少。因本系統是低/非侵入性的,並且使用近紅外光而非電離輻射,也沒有宮腔鏡檢查的副作用。
  • 有影像優勢。能為病理診斷提供即時成像,而那些影像都是高解析度、同時掃描橫截面和縱向面,因此有潛力看到微觀結構及重建3D影像。
左圖:正常的子宮內膜。 中圖及右圖:出現問題的子宮內膜。

Do you like our project?

MORE TO EXPL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