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Projects信息及通訊科技支持智慧燈柱的實時霧計算技術

支持智慧燈柱的實時霧計算技術

項目簡介

項目負責人

  • 邢國良教授

    信息工程學系

  • 資助機構

    創新科技署

  • 合作夥伴

    華為技術有限公司

智慧燈柱被認為是智慧城市的關鍵基礎設施,可支持智能交通,輔助或自動駕駛,以及城市規模的公共Wi-Fi服務。本項目旨在在香港中文大學提出的分批稀疏編碼(BATS碼)的基礎上,開發最先進的智慧燈柱無線通信技術,經過數十跳有損無線鏈路也可以實現高吞吐量,避免昂貴的光纖鏈路的安裝與部署。 研究內容包括 1) 基於智慧燈柱邊緣節點實時霧計算系統。 2)多跳動態路由無線通信協議。 3)面向自動駕駛場景下的車路協同與數據融合。

 

上圖為項目第一階段部署的節點(黃色三角形),圖中綫條表示燈柱間無綫通信拓撲結構,其中節點0 鏈接到校園網。
上圖展示智慧燈柱節點的硬件設備設計結構圖:傳感器(Lidar、Thermal、Radar),交換機(PoE Switch),計算單元(Fog Node),通訊設備(BATS、4G)。
智慧燈柱節點部署實際圖
智慧燈柱部署的激光雷達點雲數據融合實驗圖,圖(a)中紅色和綠色分別表示路邊和智能車輛上的激光雷達點雲數據。通過數據融合,能有效擴展智能車輛對環境的感知範圍

特點及優勢:

  • 燈柱節點部署的智能傳感器支持多種AI應用
  • 開發燈柱測試平台,提供接口部署多種應用
  • 多跳通訊協議設計,支持高帶寬無綫通訊,大大降低部署成本
  • 支持在干擾、噪音等極端情況下重新構建網絡鏈接,提供穩定的通訊質量
  • 燈柱節點部署Wi-Fi 應用,給用戶提供大範圍無綫通訊支持

Do you like our project?

MORE TO EXPL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