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Projects信息及通訊科技用於自動分析新冠肺炎CT影像的人工智能系統

用於自動分析新冠肺炎CT影像的人工智能系統

項目簡介

項目負責人

  • 竇琪教授

    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

  • 王平安教授

    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

  • 蘇宛彤醫生

    影像及介入放射學系

  • 余俊豪教授

    影像及介入放射學系

項目採用新型聯邦學習技術,通過香港多家醫院的臨床影像數據對AI模型進行訓練,無需將數據集中在一處,藉以保護病人私隱。項目利用內地和歐洲多個獨立及不可見的外部數據集對訓練後的AI系統進行驗證,展現了在COVID-19的全球爆發中,快速開發高效可靠的AI模型以建立大規模醫療數據集的可行性和巨大潛力,同時保護病人私隱。

 

本項目研發的人工智能(AI)使用聯合深度學習,令醫療中心之間分享數據時患者私隱得到保護。研究成果結合世界各地不同醫療中心的數據,涵蓋三家香港醫院,以及德國和中國內地的醫院。

特點及優勢:

  • 僅在40毫秒內即可準確評估整個三維CT影像
  • 多中心協作訓練的學習模式能夠偵測各種數據差異及提高模型可靠性,進而在複雜的實際臨床應用中充分發揮AI的效能
  • 可快速及準確地自動檢測CT影像上的新冠肺炎(COVID-19)感染病灶
縱向電腦斷層掃描利用密度分數圖來估算病變部位的病變負擔。醫學影像的原片與密度分數圖相互配合,影像顏色偏紅的位置即代表估算分數較高。電腦斷層掃描影像以左至右、上至下的順序按掃描日期的時序排列。

Do you like our project?

MORE TO EXPL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