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Projects生物醫學及保健科技病毒基因變異預測及疫苗抗原設計技術方案

病毒基因變異預測及疫苗抗原設計技術方案

項目簡介

項目負責人

  • 王海天教授

    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

  • 資助機構

    研究資助局

  • 合作夥伴

    貝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此項技術為專屬授權予貝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使用。貝思生物已經與多家藥廠簽署合作合同。

  • 專利

    一項專利合作條約,國家專利階段:中國、美國、歐洲

透過結合生物信息學、病毒學及人工智能,團隊開發出一個可以準確預測病毒基因變異和特點的數據分析平台。平台可應用於抗原設計,提升疫苗有效率;或在接種前準確估算疫苗有效性。例如當用於優化季節性流感疫苗時,疫苗的有效率可提高20-40%。這項技術亦能考慮到地方性的病毒差異,做針對特定地區的抗原設計,或評估疫苗於當地的有效性,協助各地的疫苗生產商、政府及有關組織能作出更優決定。除了流感以外,這項技術還可以應用在其他病毒上。

病毒變異趨勢及估算
通過生物信息學計算平台估算疫苗有效性

特點及優勢:

  • 可預測病毒的未來變異,例如用於流感時,提前一年的預測仍然準確
  • 提高疫苗有效性的抗原設計
  • 接種前準確估算疫苗有效性
  • 可針對不同地區作預測與設計
  • 可用於其他病毒及疫苗上

Do you like our project?

MORE TO EXPL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