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Projects生物醫學及保健科技用於計算自閉症及其他慢性病風險的「全自動視網膜圖像分析」技術

用於計算自閉症及其他慢性病風險的「全自動視網膜圖像分析」技術

項目簡介

項目負責人

  • 徐仲鍈教授

    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

  • 合作夥伴

    匡智會

  • 專利

    美國、中國及台灣地區專利註冊

本項目開發了用於計算自閉症風險的「全自動視網膜圖像分析(ARIA)」技術。研究結果發現,自閉症患者的視盤及視杯直徑明顯增大,而ARIA技術辨識自閉症患者的靈敏度及識別能力分別達96%及91%。

視網膜圖像分析是一種無創、全自動和相對方便的技術。即使是幼兒,也可透過這項新技術分析其視網膜圖像來評估罹患自閉症的風險。此客觀評估技術有望可在社區進行自閉症篩查,成為臨床及行為評估前一種有效的風險評估工具。

(右起)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臨床研究及生物統計中心副主任黎明寶女士、中心主任徐仲鍈教授,以及是次研究合作單位匡智會學校代表教育心理學家趙頌敏女士
透過儀器拍攝的「眼底相」,可以反映心臟血管及腦部健康

特點及優勢:

  • 可在數分鐘內快速評估
  • 靈敏度及識別能力分別高達96%及91%
  • 無創、全自動和相對方便

Do you like our project?

MORE TO EXPL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