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Projects生物醫學及保健科技用於體內傳輸的「生物合成軟體微型機械人」

用於體內傳輸的「生物合成軟體微型機械人」

項目簡介

項目負責人

  • 張立教授

    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

  • 沈祖堯教授

    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

  • 趙偉仁教授

    外科學系

  • 資助機構

    研究資助局、創新科技署

  • 合作夥伴

    香港中文大學周毓浩創新醫學技術中心、香港中文大學影像及介入放射學系、香港中文大學天石機器人研究所

這個軟體微型機械人由大量(約佔98%)幹細胞及微量磁性粒子(約佔2%)組成,柔軟度有如人體大腦組織。其幹細胞源自於宿主,因此能大大減低免疫系統的排斥反應。項目亦開發了雙模成像內鏡輔助磁驅動系統(EMADIS),內窺鏡為軟體微型機械人提供了一個安全的「快速通道」避開複雜的生理環境。機械人於磁場驅動下,不但有快速反應及準確鎖定目標的能力,更可於傳輸過程中變形,以通過體內複雜狹窄的管道,配合實時成像導航技術,能針對一些常規醫療儀器未可觸及的部位進行微創治療。

(左起)張立教授、趙偉仁教授及沈祖堯教授(螢幕上Zoom直播畫面)
雙模成像內鏡輔助磁驅動系統及幹細胞微型機械人

特點及優勢:

  • 首次結合軟體微型機械人、內鏡、磁場驅動和超聲波成像,用於體內腔道傳輸
  • 能大大擴展內鏡可覆蓋範圍
  • 「快速通道」讓軟體微型機械人安全地避開複雜的生理環境和生物屏障用於快速精準遞送軟體微型機械人到人體內微小和曲折的腔內管道 (數分鐘內能遞送約一米距離)
每個「生物合成軟體微型機械人」(紅箭咀示)直徑僅100至500微米

Do you like our project?

MORE TO EXPL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