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Projects生物醫學及保健科技電腦自動化舊藥新用

電腦自動化舊藥新用

項目簡介

項目負責人

  • 梁怡教授

    未來城市研究所 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

  • 梁廣錫教授

    未來城市研究所 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

  • 王文漢教授

    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

  • 李宏健博士

    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

尋找已獲臨床認可藥物的新用途,以治療特定病人的癌症

 

肝癌、大腸癌、肺癌及膀胱癌是全球常見的致命疾病。切除手術、化療和電療的失敗率很高,因為腫瘤會復發而且產生抗藥性。因此,不少研究正展開去尋找合適特定病人的治療方法。最近,中大開發了一系列能夠自動尋找認可藥物新用途的電腦軟件,針對帶有特定變異的藥理致癌蛋白進行藥物篩選,找出舊藥的新用途去治療特定病人的子類癌症。我們成功在現實應用中透過我們的研究方法找到幾個藥物作為抗癌藥,並為當中五個申請了專利。

這是使用我們軟件預測得到的CDK2和fluspirilene結合對接的三維分子圖。
我們發現一種精神科藥物氟司必林能有效抑制一種活躍於多種癌症的蛋白酶。它能夠減小腫瘤的重量和體積,效果與傳統抗癌藥物相若。

特點及優勢:

  • 舊藥新用可以大大縮短研發新藥的週期和減低其成本
  • 由於舊藥已得到認可,其安全性亦獲後期臨床測試證實,研究的風險大大降低
  • 我們的技術基本上可以擴展至治療任何一類疾病

Do you like our project?

MORE TO EXPLORE